灰色
[huī s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灰色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灰色 huīsè

(1) [gray]∶黑色和白色混和成的一种颜色

(2) [pessimistic;gloomy]∶以缺乏信心、希望、欢乐为特征的

灰色人生观

引用解释

1.浅黑色,介于黑、白之间的颜色。《晋书·郭璞传》:“时有物大如水牛,灰色卑脚,脚类象,胸前尾上皆白。” 王统照 《警钟守》:“沉黑的密云下,一片红焰微吐的火光,弥漫在东北一片房屋的上空,映着灰色的天空。”

2.比喻色彩不鲜明或消沉悲观。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榴花社》:“新文艺之在 太原 ,还在开垦时代,作品似以浅显为宜……别处不明情形,或者要评为灰色也难说,但可以置之不理。” 何其芳 《星火集·关于周作人事件的一封信》:“渐渐地他灰色起来了,竟至于走入黑暗中了。” 巴金 《<秋>序》:“我本来给《秋》预定了一个灰色的结局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