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考
[huì k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会考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会考 huìkǎo

[unified exams] 会集某地区内的各校毕业生进行统一命题考试

引用解释

1.综合考课官吏政绩。 宋 朱弁 《曲洧旧闻》卷十:“ 东坡 即条上其( 李直方 )功状,以小不应格,推赏不及。 东坡 復为言於朝,请以年劳合改朝散郎一官为 直方 赏,亦不听。后吏部以 东坡 当迁以符会考。 东坡 自谓已许 直方 ,卒不报。”

2.学生毕业时,除校内毕业考试以外,会同他校毕业生参加教育行政机关所主持的一次考试,称为会考。 鲁迅 《准风月谈·智识过剩》:“要用‘严厉的’会考制度,像铁扫帚似的--刷,刷,刷,把大多数的智识青年刷回‘民间’去。” 邹韬奋 《学生救亡动动的缺点》:“会考是沿袭科举的恶习,流弊很多,我们是应该反对的。”如:我校学生在这次会考中成绩优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