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雅
[diǎn yǎ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典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典雅 diǎnyǎ

(1) [cultured;refined;elegant]∶文章有根柢,高雅不浅俗

深覆典雅,指意难睹,唯赋颂耳。——《论衡·自纪》

辞义典雅。——曹丕《与吴质书》

晋祠在古木的荫护下,显得分外幽静、典雅。——《晋祠》

(2) [ancient books and records]∶典籍

博览典雅,精核数术。——马融《长笛赋》

引用解释

1.谓文章、言辞有典据,高雅而不浅俗。 汉 王充 《论衡·自纪》:“深覆典雅,指意难睹,唯赋颂耳!”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体性》:“典雅者,鎔式经誥,方轨儒门者也。” 清 赵翼 《瓯北诗话·吴梅村诗七》:“ 梅村 熟於两《汉》、《三国》及《晋书》、《南北史》,故所用皆典雅,不比后人猎取稗官丛説,以炫新奇者也。”

2.形容人富于学养,庄重不俗。 元 李好古 《张生煮海》第一折:“原来是箇秀才抚琴,端的是箇典雅的人儿也。”《白雪遗音·马头调·叹五更》:“先画他的温柔,后画他的典雅。”

3.泛指古代典籍。《文选·马融<长笛赋>》:“ 融 既博览典雅,精核数术。” 吕向 注:“典谓《坟》《典》;雅谓《雅》《颂》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