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乱
[hùn lu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混乱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混乱 hùnluàn

(1) [confusion;perplexity]∶没条理;没秩序

思想混乱

(2) [disorder;chaos;turmoil]∶杂乱,缺乏秩序、规律、系统性的状态

战后工业方面的混乱

引用解释

1.杂乱;无条理,无秩序。《隶释·汉高眹修周公礼殿记》:“礼乐崩坥,风俗混乱。” 晋 渴洪 《抱朴子·审举》:“夫銓衡不平,则轻重错谬,斗斛不正,则少多混乱。”《南史·羊侃传》:“时 景 ( 侯景 )既卒至,百姓竞入,公私混乱,无復次序。” 明 张萱 《疑耀·虉字辨》:“今世所行《诗》及字书皆混乱,故无由辨之,而诸説纷纷也。”

2.使混乱;扰乱。 宋 王谠 《唐语林·方正》:“ 璟 ( 宋璟 )谓左右:‘恨不先打竪子脑破,而令混乱国经。’”《红楼梦》第六五回:“ 二姐 听见马闹,心下着实不安,只管用言语混乱 贾璉 。”

3.不安定。 毛泽东 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》一:“人民所厌恶的国家分裂和混乱的局面,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