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浊
[hún zhuó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混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混浊 húnzhuó

[muddy;turbid] 指水、空气等不洁净、不新鲜;污浊; 混杂污浊,不清洁

举世混浊。——《史记·屈原贾生列传》

可厌的混浊咖啡

引用解释

1.谓水、空气等含有杂质,不清洁,不明澈。 汉 班固 《西都赋》:“軼埃堨之混浊,鲜顥气之清英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二二回:“这种混浊不堪的要算第六泉,那天下的清泉,屈他居第几呢?” 茅盾 《子夜》二:“那边小客厅里的空气大概没有这里那么混浊。” 艾青 《北方》诗:“北方是悲哀的,而万里的 黄河 ,汹涌着混浊的波涛,给广大的北方倾泻着灾难与不幸。”

2.比喻社会环境的阴暗、肮脏。《史记·屈原贾生列传》:“举世混浊而我独清,众人皆醉而我独醒,是以见放。”《艺文类聚》卷三七引 三国 魏 桓范 《荐管宁表》:“於混浊之中,履洁清之节。” 郭沫若 《女神·湘累》:“姐姐,你却怪不得我,你只怪得我们所处的这个混浊的世界!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