饥饿
[jī 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饥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饥饿 jī’è

[hunger;starvation] 饿

免于饥饿

引用解释

1.肚子很空,想吃东西。《管子·重令》:“菽粟不足,末生不禁,民必有飢饿之色。”《汉书·高帝纪》:“民以飢饿自卖为人奴婢者,皆免为庶人。”《古今小说·陈希夷四辞朝命》:“若没有这蛰法,睡梦中腹中飢饿,肠鸣起来,也要醒了。” 秦牧 《长河浪花集·中国红场的旗帜》:“年年闹荒,逃荒的农民像一支飢饿洪流似的,时常穿州过省地跑动着。”

2.指歉收。飢,通“ 饥 ”。 汉 荀悦 《汉纪·文帝纪上》:“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,物力必匱。且岁有飢饿,天之常行。”

1.肚子很空,想吃东西。饥,通“ 飢 ”。《东观汉记·邓禹传》:“军士饥饿,皆食枣菜。” 宋 曾巩 《叙盗》:“有饥饿之迫,无乐生之情。”

2.指饥饿的人。《吕氏春秋·长攻》:“义兵不攻服,仁者食饥饿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