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利
[jí l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吉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吉利 jílì

[fortunate;auspicious;lucky;propitious] 指事情顺利,合乎心意;吉祥如意

吉利的兆头

引用解释

1.谓吉祥顺利。 汉 焦赣 《易林·蒙之姤》:“举家蒙欢,吉利无殃。”《后汉书·西羌传》:“﹝其兵﹞以战死为吉利,病终为不祥。” 唐 裴铏 《传奇·薛昭》:“居首女子酹之曰:‘吉利!吉利!好人相逢,恶人相避。’” 元 无名氏 《小尉迟》第一折:“出军发马,也要个吉利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十九章:“ 周后 一心想着签上的诗句,哪有闲心听宫女奏乐?但为着取个吉利,便轻轻地点一下头。”

2.即吉利草。 唐 刘恂 《岭表录异》卷下:“南土有金蛇,亦名蜴蛇……其蛇粗如大指,长一尺许,鳞甲上有金银,解毒之功不下吉利也。”参见“ 吉利草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