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念
[jì n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纪念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纪念 jìniàn

(1) [commemorate;remenber]∶思念不忘

纪念这一天

(2) [mark;in honour of;in commemoration of]∶举行纪念性庆祝活动

纪念教师节

纪念 jìniàn

(1) [souvenir]∶令人回忆的东西;表示纪念的物品

留个纪念

(2) [commemoration day]∶周年纪念日

十周年纪念

引用解释

1.深切怀念;思念不忘。 毛泽东 《纪念孙中山先生》:“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孙中山 先生!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二幕:“你看这些家具都是你以前顶喜欢的东西,多少年我总是留着,为着纪念你。” 刘白羽 《火光在前》第十章:“让我们永远纪念牺牲了的同志们!”

2.用以表示纪念的事物。 鲁迅 《朝花夕拾·藤野先生》:“他所改正的讲义,我曾经订成三厚本,收藏着的,将作为永久的纪念。” 郁达夫 《二诗人》二:“那女性奉赠了他许多赞话,并且一定要他即席做一首诗出来做今晚的纪念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六部第五章:“ 莱特 摇摇头,认真地说,‘让它留给你们做一个纪念好了。’”

3.纪念活动;纪念日。 鲁迅 《而已集·黄花节的杂感》:“我还没有亲自遇见过黄花节的纪念,因为久在北方。” 巴金 《关于<父与子>》:“再过五年便是 屠格涅夫 逝世的一百周年纪念。”

4. 清 代官吏朝珠旁之小串装饰品。多用珊瑚珠、伽南香之类制成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七一回:“便把所穿的香珠,凑了一百零八颗,配了一副烧料的佛头、纪念,穿成一掛朝珠……作一份礼送了去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