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生虫
[jì shēng chó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寄生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寄生虫 jìshēngchóng

(1) [parasite;drones]∶比喻有劳动能力而不劳动,靠别人为生的人

(2) [supercrescence]∶寄生在别的生物体上的动物,如虱子、跳蚤、蛔虫等

引用解释

1.寄生在别的动物或植物体内或体外的动物。如疟原虫、血吸虫、跳蚤、虱子、蛔虫、姜片虫、小麦线虫等。寄生虫从寄主取得养分,有的还传染疾病,对寄主有害。

2.喻指依附别人过活的人。今多指剥削阶级或剥削者。 毛泽东 《为皖南事变发表的命令和谈话》:“帝国主义战争现时已到发生大变化的前夜,一切依靠帝国主义过活的寄生虫,不论如何蠢动于一时,他们的后台总是靠不住的,一旦树倒猢狲散,全局就改观了。” 陈毅 《初游青岛》诗:“一切寄生虫,灭迹不待言。观此新气象,使我开心颜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十六章:“忽然,她在心里狠狠地责备起自己来--叫 白莉苹 拉了走,和她--和这一群资产阶级寄生虫去周旋,这、这是不是一种软弱?是不是温情?”

3.指寄居在介类动物甲壳中的小动物。参阅 明 李时珍 《本草纲目·介二·寄居虫》。参见“ 寄居蟹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