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居
[jì j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寄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寄居 jìjū

[visit;leave away from home] 在外地或在别人家居住

寄居异乡

引用解释

1.居住在他乡或别人家里。《汉书·息夫躬传》:“ 躬 归国,未有第宅,寄居丘亭。” 三国 魏 曹植 《仙人篇》诗:“俯观五狱閒,人生如寄居。” 元 王实甫 《西厢记》第一本第二折:“自来 西洛 是吾乡,宦游在四方,寄居 咸阳 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三:“ 徐太学 自是寄居的人,早晚思量回家,要留着结下路亲眷,十分不肯。” 清 严有禧 《漱华随笔·吴仲缨》:“贫老无子,寄居荒村以殁。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﹝ 愫方 ﹞伶仃孤独,多年寄居在亲戚家中的生活养成她一种惊人的耐性。”

2.即寄居蟹。《艺文类聚》卷六一引 晋 庾阐 《扬都赋》:“鸚螺蜕骨,寄居负敖。” 唐 段成式 《酉阳杂俎·鳞介篇》:“寄居,壳似蜗,一头小蠏,一头螺蛤也。”

3.寄居官之省称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二七:“后三四日,虏果至, 王 乃走城中,百姓相率推一大寄居作首而降虏。”参见“ 寄居官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