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宿
[jì s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寄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寄宿 jìsù

(1) [lodge]∶借某处住宿

在学生家里寄宿包饭的巡游教师

(2) [board]∶在学校住宿

引用解释

1.借宿;借住。《战国策·赵策一》:“今日臣之来也暮,后郭门,藉席无所得,寄宿人田中,傍有大丛。” 唐 高适 《寄宿田家》诗:“今夜早应还寄宿,明朝拂曙与君辞。” 明 唐顺之 《赈济移文》:“外来趁食之人,各於神庙寺观寄宿,如寺观难容,每人家安插二人、三人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二六回:“天气不早了,恐怕多耽搁了,来不及出城,所以我先来知照一声,倘来不及出城,便到这里寄宿。” 胡适 《谈新诗》:“ 杜甫 的《石壕吏》,写一天晚上一个远行客人在一个人家寄宿,偷听得一个捉差的公人同一个老太婆的谈话。”

2.学生在学校宿舍里住宿。如:寄宿生;寄宿学校。参见“ 寄宿生 ”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