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动
[diào dò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调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调动 diàodòng

(1) [transfer;shift]∶变动

调动人员

(2) [manoeuvre;muster;move troops]∶指兵力的调遣布置

调动了大批大批的部队

(3) [bring into play;mobilize;arouse]∶动员

调动一切积极因素

引用解释

1.舞动。 元 李文蔚 《燕青博鱼》第一折:“调动我这莽拳头,搨动我这长梢靶,我向那前街后巷便去爪寻他。”

2.更动(位置、用途等)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二回:“这番调动,老爷可必得像模像样答上头的情才使得呢!” 巴金 《关于<海的梦>》:“她念书不一定念得很好,因为她父亲的工作经常调动,她跟着他到过不少地方。” 赵树理 《三里湾·从旗杆院说起》:“近几年来,旗杆院房子的用处有点调动。”

3.调拨挪移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九回:“自己的款项虽然支发出去,又何妨在别处调动呢。”

4.调集。 聂绀弩 《论<封神榜>》:“他可以调动天下的兵马去挞伐他的仇敌。” 许地山 《集外·萤灯》:“老臣们分头调动军队。” 艾青 《小泽征尔》诗:“把众多的声音调动起来,听从你的命令,投入战争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