窘迫
[jiǒng p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窘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窘迫 jiǒngpò

[pinch] 使苦恼或窘迫;尤指使经济困难

他收入少,生活很窘迫

窘迫 jiǒngpò

[uneasiness] 处境困急

在他的凝视下感到窘迫脸红了

引用解释

1.谓处境困急。 汉 刘向 《九叹·远逝》:“日杳杳以西頽兮,路长远而窘迫。”《晋书·刘琨传》:“在 晋阳 ,尝为胡骑所围数重,城中窘迫无计。” 宋 司马光 《言拣兵上殿札子》:“财用不足,故公私窘迫。”

2.特指经济拮据。《警世通言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》:“多感过爱,实不相瞒,只为身边窘迫,不敢从命。”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曹靖华》:“至于得到的木刻,我日日在想翻印,现在要踌躇一下的,只是经济问题,但即使此后窘迫,则少印几张就是。”

3.犹逼迫。《明史·刘魁传》:“时帝怒不测,狱吏惧罪,窘迫之愈甚,至不许家人通饮食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二九:“他也有遇着不巧,受了窘迫,却会得逢急智生,脱身溜撒。” 瞿秋白 《关于高尔基的书》:“我还常常看见 高尔基 替那些著作家说情,他们在革命以前却曾经卑劣地窘迫过他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