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居
[dìng j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定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定居 dìngjū

[settle down;settle] 使在一个地方固定居住下来

使难民在农场定居落户

定居于北京的德国人

引用解释

1.在某地固定地居住下来。《诗·小雅·采薇》:“岂敢定居,一月三捷。” 郑玄 笺:“定,止也。将率之志,往至所征之地,不敢止而居处自安也。”《魏书·贺讷传》:“ 訥 从 太祖 平中原,拜安远将军。其后离散诸部,分土定居,不听迁徙。” 唐 李德裕 《代刘沔与回鹘宰相书意》:“黎庶伏窜,莫敢定居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获编补遗·内阁·宰相前世僧》:“ 杨 生於 滇 , 楚 人,又曾流寓 巴陵 ,晚始定居 南徐 。” 秦牧 《深情注视壁上人》:“ 朱委员长 亲切地告诉她,欢迎她在 中国 定居下去,她在 中国 一定可以受到很好的照料和过得舒畅自在的。”

2.固定的住处。 唐 杜甫 《将别巫峡赠南卿兄瀼西果园四十亩》诗:“苔竹素所好,萍蓬无定居。远游长儿子,几地别林庐。” 唐 罗隐 《早发》诗:“北去南来无定居,此生生计竟何如?” 茅盾 《<柳亚子诗选>序》:“抗战时期,我无定居; 皖 南事变后,与先生相遇于 香港 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