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洞
[kōng dò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空洞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空洞 kōngdòng

(1) [cavity]∶物体内的空隙

岩石中的空洞

(2) [empty;hollow]∶不着边际,缺乏实质内容

空洞的论据

引用解释

1.空无所有;空虚。 宋 林逋 《深居杂兴》诗序:“鄙夫则不然,胸腹空洞,譾然无所存置。” 周立波 《山乡巨变》上一:“半夜三更,她一个人爬起来,偷偷摸进空洞幽暗的堂屋,低声细气练她的口才。”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十九章:“没有 兰兰 ,他们过去十几年的生活,该是多么空洞啊!”

2.道教语。谓化生元气的太虚之境。 唐 吴筠 《游仙》诗之二四:“空洞凝真精,乃为虚中实。”《云笈七籤》卷二:“元气於眇莽之内,幽冥之外,生乎空洞。”

3.谓玄虚精妙。 前蜀 杜光庭 《嘉州王仆射五符镇宅词》:“凝自然之气,成空洞之文。”

4.象声词。 唐 曹唐 《小游仙诗》之三七:“谁游八海门前过,空洞一声风雨中。”

5.形容声音空虚。 艾青 《旷野》诗:“啄木鸟用它的嘴,敲着古木的空洞的声音。” 田野 《火烧岛》:“空洞而又沉重的看守的皮鞋声,在门外,走过来,走过去。”

6.形容眼神茫然。 张天翼 《仇恨》:“六只眼睛空洞地瞧着大个儿。那三张嘴没言语。”

7.病理学名词。脏器组织中坏死或液化的病变物质排出后,在原处所遗留的凹陷或孔隙。

孔穴;地道。《墨子·备城门》:“今之世常所以攻者,临、钩、衝、梯、堙、水、穴、突、空洞、蚁附、轒輼、轩车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