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便
[líng b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灵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灵便 língbiàn

(1) [nimble;agile;clever;quick]∶动作灵活的

他虽然上了年纪,手脚倒还灵便

(2) [handy;be easy to handle]∶工具轻巧

这把钳子使着真灵便

引用解释

1.灵活机敏。 元 杨显之 《酷寒亭》第三折:“那孩儿灵便口嘍囉,且是会打悲阿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一:“ 祥子 是乡下人,口齿没有城里人那么灵便。”

2.灵活轻便。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陈侍御奏折》:“大礮亦无可用,非无可用也,决不能如夷礮之灵便也。” 邹韬奋 《萍踪寄语》四九:“那两只车轮简直好像是生在身上的两条腿那样灵便!” 赵树理 《三里湾·决心》:“一切都没有问题,只是吊起土来以后,转动方向不灵便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