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
[bǎ w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把握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把握 bǎwò
(1) [hold]∶用手握住
战士把握着武器
(2) [grasp]∶思想上掌握;理解
透过现象,把握本质
(3) [seize;fix]∶抓住
把握时机
这位科学家正试图把握真理的另一面
把握 bǎwò
[confidence;assurance;certainty] 成功的根据或信心
有把握
毫无把握
(1).指一把所握之大小长短。《国语·楚语下》:“郊禘不过茧栗,烝尝不过把握。” 韦昭 注:“把握,长不出把。”按,指祭祀用的牛的角。 汉 晁错 《论贵粟疏》:“其为物轻微易藏,在於把握。”《文选·王褒<四子讲德论>》:“今子执分寸而罔亿度,处把握而却寥廓。” 吕向 注:“把握,言把握之狭也。”
(2).掌握;执持。《淮南子·原道训》:“行而不可得穷极也,微而不可得把握也。” 唐 柳宗元 《贞符》:“运臂率指,屈伸把握,莫不统率。” 明 高攀龙 《讲义·君子修己以敬章》:“不知圣人把握宇宙枢纽,万化都在於此,人也以此去安百姓也。” 侯外庐 《坎坷的历程》:“ 周恩来 同志通过参加读书会,把握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和思想脉搏,从而能够及时地给我们作一些原则性的指导。”
(3).手相携握。《子华子·神气》:“今世之人,其平居把握,附耳咕咕,相为然约而自保,其固曾胶漆之不如也。” 清 和邦额 《夜谭随录·玉公子》:“公子以为然,蚤起,肃衣冠,踵门请謁,刺甫投, 韦 即趋出,把握甚懽。” 冰心 《我们太太的客厅》:“我们的太太微微的一笑,抽出手来,又和后面一位文学教授把握。”
(4).成功的根据或信心。 清 李渔 《闲情偶寄·词曲下·格局》:“开首笔机飞舞,墨势淋漓,有自由自得之妙。则把握在手,破竹之势已成。” 郑观应 《盛世危言·商务》:“商务一端,必须统筹全局,果有把握而后可行。” 魏巍 《冬天和春天》:“在指挥上,我一次比一次觉得更有把握些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