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家
[bǎi jiā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百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指学术上的各种派别。《荀子·解蔽》:“今诸侯异政,百家异説,则必或是或非,或治或乱。”《史记·滑稽列传》:“今子大夫修先王之术,慕圣人之义,讽诵《诗》、《书》、百家之言,不可胜数。” 唐 韩愈 《此日足可惜赠张籍》诗:“ 孔丘 殁已远,仁义路久荒,纷纷百家起,诡怪相披猖。” 明 宋应星 《天工开物·杀青》:“身为竹骨与木皮,杀其青而白乃见,万卷百家,基从此起。” 清 钱谦益 《李逢阳赠中大夫浙江布政使司右参政制》:“学问渊源於经术,文辞泛滥於百家。”
(2).泛指各行业从事某种专门活动或有技艺的人。 汉 赵晔 《吴越春秋·勾践阴谋外传》:“自 灵王 ( 楚灵王 )之后,射道分流,百家能人用莫得其正。” 宋 陈师道 《次韵苏公西湖观月听琴》:“韵出百家上,诵之心已醺。”
(3).泛指许多人家或家族。 清 俞正燮 《癸巳类稿·<百家姓>书后》:“ 宋 沉括 《笔谈》云: 唐 时氏族大率高下分五等,通有百家,皆谓之士族,此外悉为庶姓,婚宦皆不敢与百家等。”参见“ 百家姓 ”。
(4).见“ 百家谱 ”。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