报告
[bào g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报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报告 bàogào
[report] 向上级或群众就调查、观察的结果提出详细书面材料或作口头叙述
向上级报告
向大会报告
报告 bàogào
[report] 向上级或群众就某人某事、事件、事态的观察、调查而作的正式陈述
(1).宣告;告诉。《汉书·王莽传上》:“虽 文王 却 虞 芮 何以加?宜报告天下。”《宋书·张永传》:“ 永 即夜彻围退军,不报告诸军,众军惊扰。” 清 刘献廷 《广阳杂记》卷三:“又或夜静月明,梢人见有物若巨木,偃卧沙际,方报告惊諦,则倏然入水,风浪遽作。” 洪深 《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》第七章五:“补叙既往,是把故事发生以前的事实,或两幕中间发生的事实,报告给观众。”
(2).对上级有所陈请或汇报时所作的口头或书面的陈述。 魏巍 《挤垮它》:“我让他们今天晚上把检讨报告送来。”
(3).在会议上向群众所作的正式陈述。 知侠 《铁道游击队》第十三章:“ 李正 把这次出去作报告的意义,要讲的内容,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大体讲述了一下,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报告作好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