闭关
[bì guā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闭关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闭塞关门。《易·复》:“先王以至日闭关,商旅不行,后不省方。”《三国志·吴志·诸葛恪传》:“自有 三秦 之地,何不闭关守险,以自娱乐。”《宋书·朱龄石毛脩之等传论》:“若负其岨远,屈强边垂,则距险闭关,御其寇暴。”
(2).闭门谢客,断绝往来。谓不为尘事所扰。《文选·颜延之<五君咏·刘参军>》:“ 刘伶 善闭关,怀情灭闻见。” 李周翰 注:“言 伶 怀情不发,以灭闻见,犹闭关却归而无事也。” 宋 苏舜钦 《答韩持国书》:“衣食虽足,闭关常不与人相接可乎?” 清 梁章鉅 《归田琐记·和卓阁老纪恩诗》:“云龙追逐当时志,愧我衰龄独闭关。”
(3).泛指断绝某件事情。 明 谢肇淛 《五杂俎·人部一》:“ 叶少藴 云:‘某五十后不生子,六十后不盖屋,七十后不做官。’夫子女多寡,听之可也,五十之年,岂遽能闭关乎?”
(4).蛰伏。 宋 黄庭坚 《谪居黔南》诗之二:“冉冉岁华晚,昆虫皆闭关。”
(5).谓佛教徒闭居一室,静修佛法。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十六章:“弟半年前听说 圆通 长老在 嵩山 少林寺 闭关,何时来到这里?”
(6).闭关自守的略语。 陈毅 《初游青岛》诗:“晚 清 势衰頽,无復自闭关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