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半
[duō b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多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多半 duōbàn

(1) [the greater part]∶超过一半或超过半数;大半;大部分

戏票多半都发出去了,就这几张了

(2) [most probably]∶大概;很可能

他多半不来了

引用解释

1.超过半数;大半。 唐 方干 《送孙百篇游天台》诗:“更有仙花与灵草,恐君多半不知名。” 宋 林逋 《小隐自题》诗:“尝怜古图画,多半写樵渔。” 元 关汉卿 《单刀会》第一折:“那军多半向火内烧,三停在水上漂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六回:“此时,我想起小时候读书,多半是 继之 教我的。” 杨朔 《百花山》:“偶然间碰见他那个团的同志,打听起他的消息,人家多半不知道。”

2.大概;很可能。 明 施绍莘 《浣溪沙》词:“密约不明浑梦境,佳期多半待来生,凄凉情况是孤灯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一幕:“天气这样闷热,回头多半下雨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