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扭
[biè ni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别扭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别扭 bièniu
(1) [can not see eye to eye;not get along well]∶彼此意见不投合。亦指争执之事
闹别扭
(2) [not smooth;awkward]∶说话、作文不通顺、不流利
这段文章很别扭
(3) [uneasy]∶因不适而引起身体上不舒服的
他刚学骑马时,全身都感到很别扭
(4) [difficult]∶不顺心;不顺手
刚来牧区的时候,生活上感到有点别扭
(5) [ornery]∶执拗的
他总是那股子别扭的脾气
(6) [reserved]∶拘谨
她在生人面前总觉得别扭
(7) [difficult to deal with]∶难对付
这个人真别扭
(1).不顺心;执拗,难对付。 闻一多 《飞毛腿》:“我说 飞毛腿 那小子也真够别扭,管保是拉了半天车得半天歇着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你这个人!还是跟从前一样地别扭,简直是没有办法。” 张天翼 《畸人集·菩萨的威力》:“那些田油子虽然别扭,一进屋来可也对 施真人 作了个揖。”
(2).意见不相投。 欧阳予倩 《桃花扇》第二幕:“你尽量跟我闹别扭,你到底想怎么样?”
(3).谓说话、作文等不通顺;不流畅。 郭小川 《谈诗》:“你的诗句虽不是很别扭,但也不算什么流畅。”
(4).拘谨;难为情。 老舍 《柳屯的》:“在她的面前,我也不怎么觉着别扭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5期:“他老拉着我的手呵,弄得我可真别扭。”
(1).彼此意见不投合。亦指争执之事。《孽海花》第二六回:“我説这句话,彷彿有意和 陆大人 别扭似的。” 刘心武 《封面女郎》:“我怎么敢跟大明星闹别扭哟!” 高云览 《小城春秋》第二十章:“ 四敏 把 秀苇 跟 剑平 这两天闹的别扭也说给 李悦 听。”
(2).执拗。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五:“大家虽找不出 祥子 的毛病,但是以他那股子干倔的劲儿,他们多少以为他不大合群,别扭。” 陈学昭 《工作着是美丽的》二三:“她总是用那么别扭的脾气来对他和他的家人。”
(3).不顺心;不顺手。 老舍 《龙须沟》第三幕:“我不应当因为自己的别扭,就拦住你们的高兴!”《光明日报》1983.5.7:“可我总不大理解,表演起来总觉得别扭。”
(4).说话作文不通顺、不流利。 郭小川 《谈诗》:“你的诗句虽不是很别扭,但也不算什么流畅。”
(5).拘谨;难为情。 老舍 《柳屯的》:“在她的面前,我也不怎么觉着别扭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5期:“他老拉着我的手呵,弄得我可真别扭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