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妨
[bù f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不妨 bùfáng
(1)

[might as well]∶最好还是
你不妨现在就告诉他
(2)

[there is no harm in]∶无任何害处
你不妨去碰碰运气
(3)

[would]∶表示怀疑或不确定
我不妨说,传导声音的机械装置是完善的
(1).表示可以、无妨碍之意。 北齐 颜之推 《颜氏家训·风操》:“世人或端坐奥室,不妨言笑,盛营甘美,厚供斋食。” 宋 梅尧臣 《睡意》诗:“花时啼鸟不妨喧,清暑北窗聊避燠。” 明 李贽 《答刘宪长书》:“纵不落髮,亦自不妨,在彼在此,可以任意。” 闻一多 《端节的历史教育》:“准备给孩子们讲的话,不妨到此为止。”
(2).不料。 唐 皮日休 《陪江西裴公游襄州延庆寺》诗:“更嚮碧山深处问,不妨犹有草茅臣。”
(3).很,非常。《敦煌变文集·丑女缘起》:“性行不妨慈善。” 蒋礼鸿 通释:“就是很慈善。”《景德传灯录·大法眼文益禅师》:“问:‘ 维摩 与 文殊 对谈何事?’师曰:‘汝不妨聪明。’”不妨聪明,即非常聪明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