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
[bù y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不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不相同;不一样。《管子·禁藏》:“赦罪而不一,德虽厚,不誉者多。” 晋 陆机 《豪士赋》:“夫立德之基有常,而建功之路不一。” 明 郎瑛 《七修类稿·诗文一·各文之始》:“奏疏之名不一,曰上疏,曰上书,曰奏剳,曰奏状,曰奏议。”
(2).不统一;不专一。 晋 郭璞 《省刑疏》:“夫法令不一,则人情惑;职次数改,则覬覦生。” 宋 苏轼 《登州召还议水军状》:“至 庆历 二年,知州 郭志高 为诸处差来兵马,头项不一,军政不备。” 明 何景明 《何子·严治》:“夫民心不一则散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格言·读书五失》:“夫为学之道,用志不能不一,用力不能不专。”
(3).同“ 不一一 ”。 明 归有光 《与宣仲济书》:“人去草草,明当奉晤,不一。”
(4).犹不只。 清 戴名世 《芥舟翁寿序》:“至於吾家之得寿者,项背相望,自邑志所载,及余所见,不一其人也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