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情
[ēn q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恩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恩情 ēnqíng

[favor] 施惠人给受惠人的好处,恩惠情谊

引用解释

1.恩爱之情。男女情爱。 汉 班婕妤 《怨歌行》:“弃捐篋笥中,恩情中道絶。” 唐 张鷟 《游仙窟》:“希君掌中握,勿使恩情歇。” 清 洪昇 《长生殿·定情》:“惟愿取恩情美满,地久天长。” 梁斌 《播火记》二四:“可别忘了俺,记着俺对你恩情重。”

2.恩爱之情。骨肉亲情。《后汉书·列女传·程文矩妻》:“及前妻长子 兴 遇疾困篤,母惻隐自然,亲调药膳,恩情篤密。”《宋书·朱修之传》:“﹝ 脩之 ﹞性俭剋,少恩情,姊在乡里,饥寒不立, 脩之 未尝供赡。” 冰心 《南归》:“过去这一生中这一段慈爱,一段恩情,从此告了结束。”

3.恩惠情谊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十回:“夜里又告诉 向太爷 待他家这一番恩情, 杜慎卿 不胜嘆息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六回:“只是老哥哥,你既受他的恩情……也该阻止他一番才是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