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怨
[ēn yu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恩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恩怨 ēnyuàn

(1) [past kindness and grudge;old scores]∶感恩之情与仇怨之情

(2) [resentment]∶仇恨

引用解释

1.恩与怨。《公羊传·庄公四年》“此復讎也,曷为葬之” 汉 何休 注:“据恩怨不两行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吴春麓语》:“宽与虐,恩怨之府。”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杨霁云》:“ 宋 明 野史所记诸事,虽不免杂恩怨之私,但大抵亦不过甚。”

2.指情侣夫妻间的恩爱怨情。 唐 韩愈 《听颖师弹琴》诗:“昵昵儿女语,恩怨相尔汝。” 宋 黄庭坚 《听宋宗儒摘阮歌》诗:“深闺洞房语恩怨,紫燕黄鸝韵桃李。”

3.偏指怨恨。 宋 叶梦得 《避暑录话》卷上:“是一言之间,志在报復而自忘其过,尚能置大恩怨乎。” 清 李渔 《闲情偶寄·词曲上·词采》:“谁无恩怨,谁乏牢骚,悉以填词洩愤。” 欧阳予倩 《忠王李秀成》第四幕:“仇敌正在要致我们的死命,小小的恩怨,早已不在我的心上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