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泄
[fā xi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泄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发泄 fāxiè

[give vent to;let off] 尽量发出

发泄不满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发洩 ”。 1.散发,舒发。《墨子·节葬下》:“掘地之深,下无菹漏,气无发洩於上,垄足以期其所则止矣。”《吕氏春秋·季春》:“生气方盛,阳气发泄。” 高诱 注:“发泄,犹布散也。”《后汉书·顺帝纪》:“詔以民入山凿石,发洩藏气,勑有司检察所当禁絶。” 清 严有禧 《漱华随笔·杨石斋》:“人家气数有限,今尽发洩如此。” 郭沫若 《文艺论集续集·文学革命之回顾三》:“外来的资本主义要把 中国 束缚成一个恒久的乡村,作为发泄它们过剩资本、过剩生产的尾闾。”

2.尽量发出。 三国 魏 嵇康 《琴赋》:“性洁静以端理,含至德之和平,诚可以感荡心志,而发泄幽情矣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一○五回:“他们平日受的克剥气多了,今日一总发泄出来。” 清 戴名世 《先大人诗序》:“至於穷之大者,其怨更深;而无所发洩,则必有以自鸣其怨。” 茅盾 《昙》四:“她的满腔的怨怒,不知道向谁发泄方好。” 巴金 《<往事与随想>译后记》一:“我有感情需要发泄,有爱憎需要倾吐。”

3.泄漏。《淮南子·道应训》:“臣闻袭国者,以车不过百里,以人不过三十里,为其谋未及发泄也。”

4.显示;显现;表现。 唐 杨炯 《<王勃集>序》:“知音与之矣,知己从之矣,於是鼓舞其心,发洩其用,八絃驰骋於思绪,万代出没於豪端。” 宋 苏轼 《上王兵部书》:“士之贤不肖,见於面颜,而发泄於辞气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三六:“ 长顺 听了 瑞宣 的话,也想对别人说:知识和感情都是要往外发泄的东西。”

5.犹揭露。《隋书·房陵王勇传》:“ 素 又发洩东宫服玩似加琱饰者,悉陈之於庭,以示文武羣官,为太子之罪。”

6.犹流通。 宋 叶适 《淮西论铁钱五事状》:“铜钱过 江 北,既有铁钱以易之矣,铁钱过 江 南,亦必有铜钱易之可也……若恐铁钱过 江 ,兑换者多,自合量宜撙节,但要存此发泄一路而已。”

7.犹倾诉。 沙汀 《困兽记》一:“他想起了他的妻儿,但他没有认真发泄下去;更没有说出那件真正搅乱了他的事件。”

8.中医指发汗宣泄。《素问·阴阳应象大论》:“味厚则泄,薄则通,气薄则发泄,厚则发热。” 王冰 注:“发泄谓汗出也。”《醒世恒言·刘小官雌雄兄弟》:“须请个太医来用药,表他的汗出来方好。不然,这风寒怎能勾发洩?”

见“ 发泄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