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运
[fā yù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运输。 高承 《事物纪原·节钺帅漕·发运》引 宋 王溥 《五代会要》:“ 晋 天福 三年, 韩延嗣 配 华州 发运务,此始见发运之名。”《宋史·食货志上三》:“八年,乃择干彊之臣,在京分掌水陆路发运事。” 麦云 《第一次出击》:“原来计划委员会刚来了一个紧急电话说增拨两千吨水泥给他们,叫公司马上派人到××市水泥厂办理发运。”

2.指水陆发运使。即转运使。 宋 高承 《事物纪原·节钺帅漕·发运》:“《宋朝会要》曰:‘…… 太平兴国 五年正月,命 姚沆 为 陕府 三门 发运。’”《宋史·食货志上三》:“ 雍熙 四年,併水陆路发运为一司。”《宋史·刘熙古传》:“俄为三司户部出使巡官,领 永兴 、 渭桥 、 华州 诸仓制置发运。”参阅 宋 张邦基 《墨庄漫录》卷四、《宋史·食货志上三》。

3.交上好运。 宋 张世南 《游宦纪闻》卷一:“恭惟发运学士膺时纳祐,与国同休。” 元 秦简夫 《剪发待宾》第四折:“儿做了状元郎,娘做了太夫人,娘和儿一齐发运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