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行
[fēi x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飞行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飞行 fēixíng

(1) [flight;flying]∶飞机、火箭、宇宙飞船等在空中航行

那只蝙蝠已做过夜间飞行

(2) [voyage]∶穿越空中或空间的航行

第一次载人气球飞行

引用解释

1.迅速行进。 汉 刘向 《列仙传·偓佺》:“ 偓佺 者, 槐山 採药父也。好食松实,形体生毛,长数寸,两目更方,能飞行逐走马。” 黎之 《晚归》:“竹篙向水里用力一点,船开动了。一只、两只、三只……一条龙似的向前飞行着。”

2.指人或禽类、飞行器等在空中运动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对俗》:“古之得仙者,或身生羽翼,变化飞行,失人之本。”《百喻经·毗舍闍鬼喻》:“著此屐者,能令人飞行无罣碍。”

3.犹言极行,非常行。 周立波 《山乡巨变》下二:“‘他行吗?’‘飞行的,田里功夫门门都来得。’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