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碎
[fěn su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粉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粉碎 fěnsuì

(1) [broken into pieces]∶碎成粉末

碗摔得粉碎

(2) [smash;shatter]∶使失败;完全打碎;使崩溃

粉碎所有的阴谋

(3) [shiver]∶撞成碎片

一个雕像掉在石板上被砸得粉碎

引用解释

1.碎如粉末。《晋书·郭璞传》:“数日果震,柏树粉碎。” 南朝 梁元帝 《金楼子·志怪》:“尔日天雷震, 西州 听事两柱俱时粉碎。”《古今小说·宋四公大闹禁魂张》:“ 石崇 教去了锦袱,看着微笑,用杖一击,打为粉碎。” 鲁迅 《花边文学·安贫乐道法》:“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,它能将空言打得粉碎。”

2.破灭;使破灭。 姚雪垠 《长夜》二四:“红枪会因事前来不及集中力量,只有零星的抵抗,每一处的抵抗都迅速地被洪流粉碎。” 茹志鹃 《高高的白杨树·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》:“但我从 小王 那里出来,就粉碎了我原来的想象。”

3.用机械方法使大块固体物料变成小块,广泛应用于采矿、冶金、化工、建筑材料等工业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