锋芒毕露
[fēng máng bì l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锋芒毕露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锋芒毕露 fēngmáng-bìlù

[make a showy display of one's abilities;be trenchant in style;outbid sb. in haste] 指人的才干、锐气全部显露在外面,多指人有傲气,好表现自己

一个既深沉又锋芒毕露的人

不那么锋芒毕露的才智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锋鋩毕露 ”。 1.谓笔锋、笔势完全显露出来。 清 姚衡 《寒秀草堂笔记》卷三:“此则锋鋩毕露,神采如生,字存六百有餘,足为尊古斋中副本也。”

2.比喻人爱逞强显能,好表现自己。 夏衍 《秋瑾传》第二幕:“写得不错,比她那些锋芒毕露的诗好得多了。”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五章:“即使在担任民兵队长的那二年里头,他也不是那号伸胳膊踢腿、锋芒毕露、咄咄逼人的角色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