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近
[fù jì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附近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附近 fùjìn

(1) [nearby;neighboring]∶靠近,离某地不远的

(2) [close to;in the vicinity]∶指附近的地方

炸弹落在建筑物附近

引用解释

1.使近者亲附。《尚书大传》卷五:“ 子贡 曰:‘ 叶公 问政於夫子,子曰:政在附近而来远。’”

2.接近,靠近。《<书>序》:“序所以为作者之意,昭然义见,宜相附近。” 孔颖达 疏:“既义见由序,宜各与其本篇相从附近,不宜聚於一处。”《三国志·魏志·明帝纪》“ 朗 引军还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《魏略》:“四方虽知 朗 无能为益,犹以附近至尊,多赂遗之,富均公侯。” 宋 程大昌 《考古编·诗论五》:“ 荀况 之出,虽附近夫子,其源流乃出 子弓 , 子弓 者,古云 仲弓 也。”

3.邻近;靠近的地方。《管子·侈靡》:“不谨於附近,而欲求远者,兵不信。” 清 纪昀 《阅微草堂笔记·如是我闻二》:“一日散步田间,遇老父对语,怪附近村落无此人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 方达生 :奇怪,怎么这个地方会有鸡叫? 陈白露 :附近就是一个市场。”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一部一:“ 萧队长 连忙抬头,看见一片烟云似的远山的附近,有一长列土黄色的房子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