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强
[fù q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富强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富强 fùqiáng

[prosperous and strong;be thriving and powerful] 国家富足而强大

引用解释

1.富足而强盛。财富充裕,力量强大。《管子·形势解》:“主之所以为功者,富强也。故国富兵强,则诸侯服其政,邻敌畏其威。”《史记·李斯列传》:“ 李公 用 商鞅 之法,移风易俗,民以殷盛,国以富彊,百姓乐用,诸侯亲服。” 宋 王安石 《和吴御史汴渠》:“ 郑国 欲弊 秦 ,渠成 秦 富彊。” 清 杜濬 《初闻灯船鼓吹歌》:“ 江陵 今日富强成,圣人宫中奏《云门》。” 老舍 《茶馆》第一幕:“你不懂!只有那么办,国家才能富强!”

2.谓使富足而强盛。 宋 苏洵 《春秋论》:“ 齐桓 、 晋文 阳为尊 周 而实欲富强其国,故 夫子 与其事而不与其心。”又指富足而强盛的国家。《淮南子·泰族训》:“﹝ 张仪 、 苏秦 ﹞或从或横,或合众弱,或辅富强,此异行而归於丑者也。故君子过之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