杆子
[gān z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杆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杆子 gānzi

[pole] 有一定用途的细长的木头或类似的东西(多直立在地上,上端较细)

电线杆子

杆子 gānzi

(1) [persons who rise in rebellion]∶指揭竿而起的人

(2) [bandits]∶指结伙抢劫的土匪

拉杆子

引用解释

棍棒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八回:“那些家将也都会些撂跤打拳,马枪步箭,桿子单刀,跳高爬绳的本领。”

1.有一定用途的比较长的棒状物,多直立在地上,上端较细。如:电线杆子。

2.方言。本谓一伙,也谓土寇。有时是对起义农民的诬称。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一章:“那些杆子好坏不齐,原来有一两千人,后来散了一些。”自注:“ 陕西 商洛 地区和 河南 南阳 一带,从 明 清 到 民国 年间,把‘土寇’称为杆子,拉一伙人造反叫做拉杆子。杆子本意就是一伙,所以一伙人马也叫做一杆子人马。”

器物上像棍子的细长部分。 毛泽东 《战争和战略问题》二: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。” 何永鳌 《火焰山上四十天》:“跟在他后边的 吴胖子 用马鞭杆子挑了一团雪朝他甩来。” 朋斯克 《千里姻缘》:“没有棒子,没有套马杆子,连根小马鞭子都没有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