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强
[gāo q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高强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高强 gāoqiáng

[excel in;be master of] 武艺、技能等超众不寻常(拳术高强)

引用解释

1.高超。 宋 司马光 《乞罢保甲札子》:“若一人闕额,有二人以上争投者,即委本县令佐拣试武艺高强者充。” 周立波 《诸葛亮会》:“ 张德龄 是个手艺高强的特等技术工人。”参见“ 高超 ”。

2.指高超的本领。 元 关汉卿 《单刀会》第三折:“十分战,十分杀,显耀高强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七:“插几枝雁翎箭,看放处,猿啼鵰落逞高强。”

3.谓富厚。 宋 司马光 《乞罢保甲抬置长名弓手札子》:“第一第二等户,物力高强,合充重役,不得应募。” 宋 苏辙 《三论分别邪正札子》:“ 熙寧 雇役之法,三等人户并出役钱。上户以家产高强,出钱无艺;下户昔不充役,亦遣出钱。”

4.突出;强烈。 臧克家 《“五四”以来新诗发展的一个轮廓》:“在他的诗里,反帝的声音很高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