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压
[gāo yā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高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高压 gāoyā

(1) [high pressure;coercion]∶用强权压制和迫害

高压政策

(2) [high-voltage]∶从法定标准来说,是指任何高于650伏的电压,这是美国的标准。按中国的法定规范,是指1000伏以上的电力输变电电压或250伏以上的配用电电压

引用解释

1.高高遮盖。 唐 温庭筠 《过五丈原》诗:“铁马云騅久絶尘,柳阴高压 汉 营春。” 宋 李定 《海棠》诗:“ 西蜀 有名须得地,琼林高压百花奇。”

2.残酷迫害;极度压制。 鲁迅 《华盖集·忽然想到(八)》:“假使那时也像现在似的专用高压手段,我们大概是早经‘正法’,我也不会还有什么‘忽然想到’的了。” 秦牧 《艺海拾贝·惠能和尚的偈语》:“就是以个别的人来说,既使在剥削阶级高压统治的时代,广大劳动者当中,也经常涌现出卓越的思想家、发明家和艺术家。” 茹志鹃 《高高的白杨树·关大妈》:“哪怕是在敌人最疯狂的高压手段下,每天清早总看见 关大妈 颤巍巍地带着饭菜、开水,爬进洞来。”

3.几千到几万大气压的压强。亦指高气压区。

4.相对较高的电压。

5.心脏收缩时血液对血管的压力。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