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局
[gé j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格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格局 géjú

(1) [general layout;pattern]∶艺术或机械的图案或形状;格式;布局

一入了这人格局,再学不出来的。——《红楼梦》

鲁镇的酒店的格局,是和别处不同的。——《孔乙己》

展厅己初见格局

(2) [state of affairs;situation]∶局势、态势

世界经济格局已产生变化

引用解释

1.命相家指定格与合局。 宋 蔡絛 《铁围山丛谈》卷三:“而后操术者人人争谈格局之高,推富贵之由,徒足发贤者之一笑耳。”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二九回:“审格局,决一世之荣枯;观气色,定行年之休咎。”

2.谓结构和格式。 清 黄宗羲 《明夷待访录·奄宦上》:“ 汉 、 唐 、 宋 之奄宦,乘人主之昏而后可以得志; 有明 则格局已定,牵挽相杂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一:“他已经很大很高,虽然肢体还没被年月铸成一定的格局,可是已经像个成人了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