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子
[gé z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格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格子 gézi

(1) [squares formed by crossed lines;check]

(2) 方形的空栏或框子

铁格子

(3) 方格图案

格子图案的花布

(4) 为了规整田地而用横竖线划成的方格

引用解释

1.格式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七九:“当时此等文字,自有箇格子。首呼其名而告之,末又为呜呼之辞以戒之,篇篇皆然,观之可见。”

2.方形的空栏或框子。《西游记》第五五回:“这 行者 轻轻的飞上去,钉在那花亭格子上。” 丁玲 《团聚》:“浓烟一直往上升,在梁柱间打着回旋,慢慢地从有着格子的门上边软软的飞走了。”

3.引申指上部有空栏格子的门或窗。《西游记》第二四回:“原来是向南的五间大殿,都是上明下暗的雕花格子。那仙童推开格子,请 唐僧 入殿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十回:“ 杜慎卿 叫掩上了中门,让戏子走过桥来,一路从回廊内转去,进东边的格子,一直从亭子中间走出西边的格子去。”

4.指稿纸。引申指文稿。《新民晚报》1982.5.10:“他坐到自己的桌前,也开始爬他中篇的‘格子’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