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课
[gōng k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功课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功课 gōngkè

(1) [schoolwork;lesson;study]∶学生的课业

(2) [homework]∶家庭作业

做功课

引用解释

1.古代对属下工作成绩的考核。《韩非子·八经》:“有道之主听言,督其用,课其功,功课而赏罚生焉,故无用之辩不留朝。”《汉书·薛宣传》:“ 宣 考绩功课,简在两府,不敢过称以奸欺诬之罪。” 唐 白居易 《张元夫可礼部员外郎制》:“虽文才秀出,功课高等者,满岁而授,犹曰美迁。”

2.佛教语。指每日按时诵经念佛等事。 唐 慧能 《坛经·机缘品》:“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,何异犛牛爱尾!” 唐 寒山 《诗》之二七六:“终是礼道场,持经置功课。”

3.借指每日必做的事情。 元 张养浩 《山坡羊》曲:“向巖阿,且婆娑,琴书笔砚为功课。” 叶圣陶 《病夫》:“现在他要上这级数极多的转折扶梯,更是艰难的功课。”

4.指按规定程序所做的事。《红楼梦》第八十回:“吉时已到,请 宝玉 出去奠酒,焚化钱粮,散福。功课完毕, 宝玉 方进城。”

5.学生按照规定学习的课业。 元 白朴 《墙头马上》第三折:“老夫心中闷倦,后花园内走一遭去,看孩儿做下的功课咱。” 元 狄君厚 《火烧介子推》第三折:“ 介林 於府学中攻书,已经半年之间,不知你做甚功课里。” 丁玲 《团聚》:“她进了学校,功课最好,人人夸她,她很会交际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