姑娘
[gū n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姑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姑娘 gūniang

(1) [girl]∶未嫁的年轻妇女

一面听得人回话:“林姑娘到了。”…贾母又说:“请姑娘们来。今日远客才来,可以不必上学去了。”——《红楼梦》

(2) [daughter]∶女儿

生了个姑娘

(3) [prostitute]∶旧时俗称妓女为姑娘

做姑娘的,一天从了良,每每比三书六聘的还要遂心。——清· 吴趼人《劫余灰》

(4) [a married sister of father]〈方〉∶姑母

原来姑娘死了姑夫,与儿子开着饭店,当见姪儿,来家同坐。——《清平山堂话本》

(5) [husband's younger sister; sister-in-law]∶丈夫的妹妹,小姑

诸亲九眷闹丛丛,姑娘小叔闹哄哄。——《清平山堂话本》

引用解释

1.父亲的姊妹,姑母。 元 无名氏 《刘弘嫁婢》第一折:“我辞别了姑夫姑娘,我就出去了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八回:“姑娘者,姑母之谓也。” 洪深 《香稻米》第三幕:“ 荷香 :你是他的姑娘,他是你的侄子,他要叫你‘娘娘’的。”

2.年轻的女子。多指未婚者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十回:“因老爷人物生得太齐整了,料想那将就些的姑娘配不上,不敢来説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三回:“一面听得人説:‘ 林姑娘 来了!’…… 贾母 又叫:‘请姑娘们。今日远客来了,可以不必上学去。’” 柔石 《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》:“姑娘大概是没有人肯配我们的,最好是年青的寡妇。”

3.特指女儿。《红楼梦》第六回:“我们姑娘年轻的媳妇儿,也难卖头卖脚的,倒还是捨着我这副老脸去碰碰。” 老舍 《龙须沟》第二幕:“比方说,我要是有个女儿,要自己选个小人儿,我就会说:姑娘,长住了眼睛,别挑错了人哟!”

4.小妻的别称。 清 俞正燮 《癸巳类稿·释小补楚语笄内则总角义》:“小妻:曰妾,曰嬬……曰姑娘。”

5.妓女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四回:“想来是将纔串店的这几个姑娘儿,不入你老的眼,要外叫两个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二回:“就是窰子里的姑娘,也人人都学,只是顶多有一两句到 黑妞 的地步。” 王统照 《号声·鬼影》:“他却很自得地夸示他对于妓女们的诱力……他更说与他要好的姑娘还是某一个将军的遗妾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