辜负
[gū f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辜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辜负 gūfù

(1) [fail to live up to;be unworthy;let down]∶亏负;对不住 [别人的好意、期望或帮助]

无嫁得金龟婿,辜负香衾事早朝。——李商隐《为有》

坐想行思,伤怀感旧,各辜负了星前月下深深咒。——元· 关汉卿《丈石调·青杏子·离情》

梅梢月斜人影孤恨薄情四时辜负。——元· 马致远《洞庭秋月》

吃吧,不吃会辜负总司令的心意的。——《草地晚餐》

我决不辜负老师的培养

(2) [wrong]∶错误地对待

辜负了公众的信任

引用解释

1.亏负,对不住。《三国志·蜀志·张嶷传》“卫将军 姜维 率 嶷 等因 简 之资以出 陇西 ” 裴松之 注引 晋 陈寿 《益部耆旧传》:“臣当值圣明,受恩过量,加以疾病在身,常恐一朝陨没,辜负荣遇。” 宋 王禹偁 《舍人院竹》诗:“西垣不宿还堪恨,辜负夜窗风雨声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一回:“天风海水,能移我情,即使看不着日出,此行亦不为辜负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一:“假如他的环境好一些,或多受着点教育,他一定不会落在‘胶皮团’里,而且无论是干什么,他总不会辜负了他的机会。”

2.引申为违背。 宋 王明清 《玉照新志》卷四:“满城生灵,必遭涂炭,辜负相公之初心矣。”辜,一本作“ 孤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