挂号
[guà h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挂号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挂号 guàhào

(1) [register]∶领取号码以按次序进行所要进行的事项

请排队挂号

(2) [send by registered mail]∶重要信件和印刷品付邮时由邮电局登记编号、给收据,叫挂号

寄挂号保险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掛号”。 1.编号登记。 明 张居正 《明治体以重王言疏》:“凡官员应给誥勅,该部题奉钦依手本到阁,撰述官先具稿,送臣等看详改定,誊写进呈,候批红发下,撰述官用关防掛号,然后中书舍人写轴用寳。” 清 魏源 《道光洋艘征抚记下》:“ 英 人欲各国洋商就彼掛号始输税。” 巴金 《随想录·怀念萧珊二》:“平日去医院挂号看门诊,等了许久才见到医生或者实习医生。”

2.悬挂以号令示众。 元 高文秀 《黑旋风》第四折:“小僂儸,将此两个首级掛号 梁山泊 前,警諭众庶。”

3.寄递邮件的一种方式。重要信件付邮时由邮局编号登记出据,如有遗失,由邮局负责追查。 茅盾 《烟云》:“这封信, 陶太太 一定收到,因为是挂号寄的。”参见“ 挂号信 ”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