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绩
[chéng j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成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成绩 chéngjì

(1) [success]∶工作或学习的收获或成就;成功的业绩

成绩显著

(2) [results]∶有关的比赛结果

在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

(3) [achievement]∶在一定阶段内学生作业的数量和质量

衡量学业成绩的统一考试

引用解释

1.成功的业绩;成效。《书·洛诰》:“万邦咸休,惟王有成绩。”《南史·吴喜传》:“ 喜 随 沉庆之 累经军旅,性既勇决,又习战阵,若能任之,必有成绩。” 宋 司马光 《涑水记闻》卷六:“使他人往,必矜其聪明,多所变置,败坏 瑋 之成绩。” 清 魏源 《圣武记》卷十三:“又 杨名时 、 张昭 ,皆文学名当代,而力主弃已闢之 苗 疆,挠改土归流之成绩,智等观场,见同坐井。”

2.今亦指工作或学习所取得的成就,收获。 毛泽东 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·引言》:“在‘五四’以来的文艺战线上,文学和艺术是一个重要的有成绩的部门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二章:“她考试的成绩很好,心里很高兴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