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
[guǎn l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管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管理 guǎnlǐ

(1) [have charge of;supervise;manage;administer;ad ministrate]∶主持或负责某项工作

祖母是家庭的组织者,一切生产事务由她管理分派。——《回忆我的母亲》

(2) [run]∶经管,料理

把企业管理好

管理仓库

(3) [control;take care of]∶约束;照管

管理车队

管理牲口

引用解释

1.料理;治理。 明 刘兑 《娇红记》:“去年听除回来,为见姪儿 申纯 在家管理事务,十分停当。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三三:“天可怜见,生得此子,本待把家私尽付与他,争奈他年纪幼小,你又是个女人,不能支持门户,不得不与女壻管理。” 清 魏源 《圣武记》卷六:“近日西洋 英吉利 ,自称管理五 印度 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二四章:“大妈赞叹地说:‘管理咱们这么大个国家,一天得有多少事。’”

2.过问,理会。《再生缘》第四一回:“你若嫌烦,休管理,我同媳妇会铺排。”

3.管束。 洪深 《劫后桃花》十三:“﹝学校﹞管理极严,除掉星期六,平常都不许回家的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