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规
[chéng gu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成规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成规 chéngguī

[rut;established rules] 前人制定的规章制度,也指现成的规则、办法

墨守成规

引用解释

1.成为圆形。《周礼·夏官·司弓矢》:“天子之弓合九而成规,诸侯合七而成规,大夫合五而成规,士合三而成规,句者谓之弊弓。”《庄子·田子方》:“昔之见我者,进退一成规,一成矩,从容一若龙,一若虎。”

2.前人制定的规章制度。亦指老规矩,老办法。《三国志·蜀志·蒋琬费祎等传论》:“ 蒋琬 方整有威重, 费禕 宽济而博爱,咸承 诸葛 之成规,因循而不革。”《周书·独孤信传》:“以今方古,抑有成规。” 徐特立 《我对于青年的希望》:“检查的标准不是成规,而是你们革命的大多数人的行动。”

3.既定的计划。《三国志·吴志·丁奉传》:“彼动其境内,悉 许 、 洛 兵大举而来,必有成规,岂虚还哉?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