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怪
[guǐ guà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鬼怪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鬼怪 guǐguài

[ghosts and monsters] 鬼魅妖怪。比喻恶人或小人

扫除一切妖魔鬼怪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鬼恠 ”。 1.神奇莫测。《楚辞·远游》:“因气变而遂曾举兮,忽神奔而鬼怪。” 王夫之 通释:“鬼怪,阴魄鍊尽,形变不测,所谓太阴鍊形也。”一本作“ 鬼恠 ”。 南朝 梁 江淹 《丹砂可学赋》:“遂乃气穆肃而神奔,骨窈窈而鬼恠。”一本作“ 鬼怪 ”。

2.鬼与妖怪。《后汉书·栾巴传》:“郡土多山川鬼怪,小人常破貲产以祈祷。” 唐 韩愈 《故太学博士李君墓志铭》:“不信常道,而务鬼怪,临死乃悔。” 清 李渔 《奈何天·醉卺》:“难道我好好一个妇人,竟与鬼怪做亲不成!”

3.犹鬼点子,鬼花样。 欧阳予倩 《买卖》:“你的鬼怪实在太多了。哥哥为甚么也不对我说?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