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受
[chéng shò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承受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承受 chéngshòu

(1) [bear]∶接受,承担

承受损失的主要部分

(2) [sustain]∶支承或经受[重量或压力]

水坝不能承受这沉重的浪头

(3) [inherit]∶继承

承受遗产

引用解释

1.接受。《左传·隐公八年》:“寡君闻命矣,敢不承受君之明德。”《书·益稷》“格则承之庸之” 唐 孔颖达 疏:“天下之人有能至於道者,则当承受而进用之。”《西游记》第十二回:“ 玄奘 法师大有缘,现前此物堪承受。” 李劼人 《天魔舞》第五章:“朋友们知道主人曾经尝过苦味的,已没有人打算承受它。”

2.承担;禁受。 秦牧 《花城·青春的火焰》:“有些深海水族,柔软的躯体却可以承受千万磅的海水的压力。” 孔厥 《新儿女英雄续传》第十五章:“那些低矮的土屋、草房,好象是快要承受不住厚厚的雪的重压。”

3.继承。《古今小说·滕大尹鬼断家私》:“若是为田地上坏了手足亲情,到不如穷汉赤光光没得承受,反为乾浄,省了许多是非口舌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