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得去
[guò děi q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过得去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过意得去。多用于反问。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五:“﹝妇人﹞寻思一回道:‘家中并无所出,止有此猪,指望卖来救夫,今已被人骗去,眼见得丈夫出来不成。这是我不仔细上害了他,心下怎么过得去,我也不要这性命了。’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五回:“要不给他老磕个头,咱心里过得去吗?”

2.说得过去;尚可。《花月痕》第七回:“ 丹晕 、 曼云 自是好脚色! 掌珠 、 秋香 秀骨珊珊,也过得去。” 冰心 《我的朋友的母亲》:“提起我的媳妇,虽不是什么大出色的人物,也还是个师范毕业生,稳稳静静的一个人,过日子,管孩子,也还过得去。” 潘训 《乡心》:“总想后来有钱再回去,也可以面上稍为过得去。”

3.生活上并不很困难,还能生活下去。《市声》第二回:“又想起从前果有那般穷苦的光景,全亏这贤德老婆,方能过得去。” 邹韬奋 《萍踪忆语》二五:“因为那里的 中国 人在生计上都很过得去,衣冠整洁,信用良好,所以该城一般人对于 中国 人的印象很好。” 丁玲 《阿毛姑娘》:“ 三姑 是一个五十岁上下颇精明的妇人,虽说也正是从这茅屋嫁出去,然而嫁得颇好,家里总算过得去。”

4.路上无阻碍,通得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