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捞月
[hǎi dǐ lāo yu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海底捞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海底捞月 hǎidǐ-lāoyuè

(1) [try to fish out the moon from bottom of the sea —— strive for the impossible or the illusionary] 比喻不可能实现的事

虽然费了许多心机,耍了不少花头,却终是海底捞月。——郭沫若《洪波曲》

(2) 也说“水中捞月”

引用解释

1.同“ 海中捞月 ”。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九章四:“前一种希望,虽然费了许多心机,耍了不少花头,却终是海底捞月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十二章一:“我在心里想:这不等于是海底捞月吗?弄得不好,便只好走路回去了。”

2.形容自下而上的兜底动作。如:他猛然一个鹞子翻身,球拍紧贴地面,海底捞月似地救起一只险球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