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鸟
[huā ni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花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花鸟 huāniǎo

[painting of flowers and bird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style] 以花和鸟为主题的一种中国画

花鸟派

引用解释

1.花与鸟的合称。 唐 杜审言 《渡湘江》诗:“迟日园林悲昔游,今春花鸟作边愁。” 明 袁宏道 《狂言·读卓吾<南池>诗》:“三春花鸟犹堪赏,千古文章只自知。”

2.国画中花鸟画的简称。 宋 赵希鹄 《洞天清录·古画辨》:“ 崔白 多用古格,作花鸟必先作圈綫,劲利如铁丝,填以众采,逼真。” 元 汤垕 《画鉴·唐画》:“ 唐 人花鸟, 边鸞 最为驰誉。大抵精於设色,浓艳如生。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谈·谈艺二·闺秀画》:“ 倪仁吉 山水, 周禧 人物, 李因 、 胡浄鬘 草虫花鸟,皆入妙品。”